傳統建築彩繪修護材料與技術研究計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5-13
計畫名稱:傳統建築彩繪修護材料與技術研究計畫
計畫期程:110年5月1日至110年10月31日
計畫主持人:邵慶旺老師
計畫目標與特色:
現行臺灣傳統建築彩繪修護產業作業,多以歐美系統引進博物館修護概念,以奠定既有的20世紀修護從業人員理應遵從的修護倫理為道德考量,干預修復行為以〈威尼斯憲章〉討論出發,並在奠定可逆性、最小干預、可辨識性、非臆測性與真實性等專業修護原則討論,在國際組織與跨領域專家的努力下擁有著堅實基礎,然而,過去國內專業推行上移植歐盟修護教育體制,專業課程以西方物件唯物討論,雖偶有橫跨討論台灣傳統建築彩繪保護,但總見回歸博物館的單體物件討論,而未能延續台灣建築彩繪長期面臨的半戶外環境挑戰;此外課程設計方向自然也以具恆溫恆濕控制或室內空調環境良好保存為標的,而未能面對海島台灣在全球氣候變化下所自然產生的種種問題。本計畫有鑑於此,意圖在符合國際修護倫理、適應在地文化性質的高標準下,為台灣傳統建築課程設計專業教材,以及針對物件狀況分析檢測紀錄所需的制式文件。

專案執行內容包含:蒐集國內現行傳統建築木質彩繪修護之實踐方法與相關的國外修護處理最新資訊,並在藉由從業經驗歸納模式,列出培訓修護專業操作能力所必須知曉的重要項目,並進行修護(損壞調查、清潔、填補、全色與保護層施作)項目內容的分析,產出修護過程所需使用的制式檢測文件、檢測技術與修護技術,同時供給未來作為產學研究案與教學文件使用。

(以上為本計畫書摘錄內容,版權歸屬於邵慶旺老師及其執行計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