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TA

發佈日期 : 2015-10-05

 

推動完整教學助理(TA)制度

 97學年度開始實施「教學助理(TA)制度」,在教育部相關經費挹注,讓本校「教學助理(TA)制度」更健全與完善,以期協助教師的教學負擔,提升教、學效能與師生間溝通品質,同時亦可培養研究生或高年級大學生教學能力和專業領導能力;並培訓出本校人才,達到教師、學生相互合作,共創相得益彰的高等教育環境。

  

1.三級培訓制度:培育文創課程之TA建立優良TA、認證TA、儲備TA完善的三級TA培訓制度,厚植教學助理的實力,精進教師優質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2.TA媒合機制:持續建置屬於本校特色的「藝術專業TA」人才資料庫,每年優良TA除了傳承經驗與分享。

3.教學倍力機制:在課堂上負責後備支援,在同學需要時適時提出說明、解釋、補充,不但翻轉傳統以教師作為唯一知識來源的授課方式,以「學生為主、教學助理居中、教師為輔」的集體互動學習,達到改善學生學習品質之效。

 

 一、TA的研習活動

為有效發揮教學助理的功能,教學助理的培訓工作也是重點項目之一。依據本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助理設置及申請補助辦法」,新任與續任TA皆須參與教學發展中心針對TA所提供的研習活動,分為TA座談會與培訓工作坊兩個部分:

 

1. TA研習會

教學發展中心於每學期TA核定公告後,於每學期中另會辦理期中、期末座談會,分別規劃不同重點主題,例如教學團隊經驗交流、優良TA心得分享與傳承、優良TA頒獎典禮、綜合座談及成果報告發表等。藉由座談會之舉辦,可增加業務執行單位與TA溝通的機會,協助解決其執行上的各種疑難雜症,使得TA在協助教師與學生的工作上能更順利步上軌道。

 

2. TA培訓工作坊

針對本校TA制度進行說明,首次擔任TA工作之學生一定要出席參與培訓工作坊,以瞭解相關權利與義務。學期當中亦規畫辦理TA成長培訓工作坊,主題豐富多元,包含教學技巧、口語表達、資訊管理、影音媒材應用、人際溝通、心靈成長等,以精進TA在協助教師教學與促進學生學習之能力。而每學期的TA培訓工作坊之期程將於期初座談會時公告,TA可依需求參加,並由本中心給予時數認證。

 

 二、證書頒發資格

TA的考核目的是希望能藉此幫TA的教學做體檢,並從而鼓勵TA尋求自我成長,以有效提升整體教學品質,同時亦作為將來是否續聘之參考。並於每學期末會對每位TA進行考評,若以下所列考核指標合乎標準者,便具備領取TA證書的資格囉!

 

1. 滿足培訓時數

新任TA與續任TA皆須參與由教發中心主辦之TA培訓活動,本中心將依據簽到記錄核計TA的參與時數。

 

2. 繳交工作週誌

TA於每堂課程結束後,需完成一份工作週誌,並由課程教師批閱評分,每月底前繳回至本中心備查。

 

3. 完成期末滿意度調查

「教學助理評量表—教師版」、「教學助理評量表—學生版」及「教學助理自我評量表」三份滿意度調查問卷均需完成。

 

4. 繳交期末成果海報

每學期末,每位TA皆須完成一份期末成果海報,以作為教學成果展示。本中心會於每學期結束後之寒暑假,對每位TA進行綜合考評,並將符合上述考核指標之TA公告於學校首頁、教學發展中心及卓越教學計畫網站供大家查詢,並通知領取證書。相信這份證書意義非凡,代表著協助教師教學的珍貴經驗與自我成長的甘苦! 

 

三、優良TA遴選資格
獲選為優良TA者,除於次學期期初座談會時予以公開表揚,頒發獎狀及獎勵金五仟元外,為肯定優良TA優異的工作表現,將邀請優良TA擔任TA研習講者,並撰寫教學心得與歷程,以彙整刊登於本校教學助理手冊,供新任TA學習效法。

 TA期初研習 TA期末研習

 


承辦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02-2272-2181#1999 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