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組織架構

 

  104-105年度「T型國際文創人才培育旗艦計畫」組織編制乃結合校內相關單位所組成,各層級職責分明,並重視單位間的協調與溝通,以利有效整合資源。本組織由校長擔任計畫總召集人,主要提供諮詢並行督導之責,副校長擔任副總召集人,教務處、學務處、研發處、國際事務處、文創處為執行主體,總計畫辦公室為管考單位,結合行政單位、資源整合單位與各系所教學單位,於計畫執行長指揮下統籌計畫之執行、支援與管考相關事宜。

 

 

 

計畫摘要

 

  104-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將基於102-103年度計畫執行成果,並呼應教育部「提升就業競爭力、強化學用合一」以及「發展自我定位、打造東亞高教重鎮」之目標,以「培育以藝術為根基,產業經驗與國際思維並重之T型文創人才」為願景,勾勒發展出104-105年度「T型國際文創人才培育旗艦計畫」。本計畫由「分項一:藝術文創人才精實計畫」、「分項二:文創產業人才拔尖計畫」、「分項三:國際文創人才輸出計畫」等計畫構築而成,分別以「優化藝術與文創教學系統」、「深化藝術文創跨域學習」、「打造國際文創交流與產業實務工作室」為目標。

 

 

計畫執行目標

 

  文化創意產業可謂 21 世紀全球最具有商業價值和文化內涵的朝陽產業,就連未來學大師艾文.托弗勒(Alvin Toffler)都說:「誰占領了創意的制高點,誰就能控制全球,主宰二十一世紀商業命脈的將是創意。」,也預言「文化創意產業」將成為未來當紅的行業。近年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迅速,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文化創意產業每天創造的產值達 220 億美元,並以 5% 左右的速度遞增;在台灣,為因應世界經濟與社會趨勢的變遷,以達提升我國軟實力及產業競爭力之目標,政府自2002年便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納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並於2009年通過「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以「環境整備」及「旗艦產業」二大主軸,透過建構文創產業友善之發展環境,推動電視、電影、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及工藝產業等六大旗艦產業發展,致力完成「打造臺灣成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匯流中心」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