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分項計畫一:四力種子培育計畫

(一)計畫目標與策略

        本分項計畫為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藝文T型人才,採取教學創新、精粹傳承、跨域學習、四力培育等策略來達成目標。本計畫包含多元跨域增能計畫、藝術書寫培力計畫、教學實踐效能計畫、學習關懷輔導計畫等四個子計畫,計畫成效呼應落實教學創新與品質、發展學校特色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等教育部目標。

 

分項一

(二)分項子計畫

1.多元跨域增能計畫

  本校除培養學生專業能力外,整合教學資源提供學生擴充(跨域)或深化(專精)所屬專業領域的課程,是本計畫重點項目。首先在制度面已完成調降專業必選修學分,各系畢業學分已含括4-12的跨領域選修學分(除了跨域課程外,自110學年度起,學生可於校內外修習其它學系選修課程,並得採列為畢業學分至少8-11學分),接著透過開設程式設計課程、大講堂及多元學習課程等方式,提供學生修習跨領域課程之機會。

2.藝術書寫培力計畫

   本計畫以同心圓的概念,在中英文閱讀與寫作的基礎上,擴大其關注層面,閱讀不再侷限於文學作品,而是擴大其學科知識範疇的跨領域文本閱讀,甚至或是跳脫文字載體,閱讀藝術、閱讀生活、閱讀歷史、閱讀世界。再者,藝術書寫乃是著重於「解說」或「評析」藝術作品與活動,舉凡:作品簡介說明、導覽手冊、藝術評論、藝文展演新聞稿、藝術網站或新媒體文字經營、補助申請書或企劃書……等,皆在此列。專業領域的主題書寫涉及該學門的知識背景與學科語彙,因此,藝術書寫之培力不僅可培養批判性思考、邏輯思維與想像力,更是統整及融會其知識素養的另類藝術創作,亦為所有臺藝大學子必備之基礎能力。

3.教學實踐效能計畫

  除課程精進外,教師教學能量亦是落實教學創新與提升教學品質的重要要素,如何使教師課程與時俱進並提供教師豐厚的教學後援,為此計畫主要目標。

4.學習關懷輔導計畫

  本校除針對不同學生的問題與需求提供協助外,亦將重點放在學生對自身問題與困境覺察能力的增進上,如此將能更根本地改善學生面對挑戰時的應變能力,包含最重要的適時尋求協助的能力(4-6)。當能夠更清楚正確地認識自己所面對的問源為何,才能更好的地去選擇適當的管道幫助自己處理問題,跨越挑戰。透過學習輔導三層機制,全面篩檢學習生活遭遇困難之學生,並提供即時的協助與適切的轉介,除幫助學生度過難關外,亦增進學生對自身困境與問題的覺察與思考能力,養成主動尋求協助習慣,提升問題解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