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紀錄】原住民關係空間與展演:台灣及其國際策展合作的話語主權

發佈日期 : 2020-12-14 公告分類 : 藝政所-成果,活動花絮

本次座談邀請的是曾於英國留學的新生代原住民策展人彼勇。除了是獨立策展人外,彼勇老師也是一名原民藝術家,長年關注於民族文化的推展、國際策展之可能,為同學們帶來了精彩的職涯與策展實務分享。

一、背景分享

・為高雄那瑪夏鄉的布農族人,在成為策展人前也是一名藝術家。

・通過公費留考前往Goldsmiths金匠學院主修文化政策、關係與外交,期間跨系所休息策展學與空間實踐、視覺文化等課程,為後來的策展工作奠定基礎。

・參與挪威薩美族人的Riddu Riddu Festival藝術季經驗分享。

二、策展實踐     

・在做當代原住民展覽時有兩檔展覽需要特別注意:

(1)1999台灣首次舉辦原住民當代藝術的展覽《祖先・靈魂・生命》,國立歷史博物館策劃但在北美館舉辦,和加拿大的第一民族(原住民稱作first nation)做一個聯展。

(2)2012原民會和高雄市立美術館「南島藝術駐村計畫」:《超越邊界:台灣原住民族當代展覽》。     

・所謂的策展人,其實是一種類似「通論」的概念,和不同的藝術家合作,多方位的進行了解、溝通與詮釋。策展人和藝術家後來成了一種「權力的鬥爭」,有共同的目標要把展覽做好,但熱情之下會有更多的討論、關注與協作。     

・如何做一個展覽?從概念到形式的思考:一定要先從你的自身進行反思。展覽所呈現的就是一種外在的表現形式,就是創造一種共鳴。     

・策展的行銷之道

三、未來期許     

・雪梨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近年許多雙年展都以原住民為題。在這樣的現況下,作為策展人或是展覽推動/產製者,接下來的責任希望可以打破這樣的格局,充實展覽的內在意涵,同時讓台灣的展示能夠與國際接軌是很重要的。

 

xs e e

e e x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