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分項計畫二:藝文創生產業鏈

()計畫目標與策略

  本分項計畫為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藝文T型人才,採取學用合一之課程師資、學以致用之產業結合、創新創業之一貫培育等策略來達成目標。本計畫包含跨領域大工坊計畫、藝術職能鏈結計畫、學創平臺發展計畫、大觀藝術教育聚落等四個子計畫,計畫成效呼應落實教學創新與品質、發展學校特色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等教育部目標。

分項二

()分項子計畫

1.跨領域大工坊計畫

  大工坊跳脫傳統教學框架,結合校師與業師共同授課,發展超越學制、更具彈性、強調實作、重視實質產出之教學模式,創造因應當代的產業特性。經由工作坊實務與創意並行的精進教學,與當前數位媒體潮流融合,產出兼具藝術與市場價值作品,培育數位潮流接軌之未來藝術工作者。

2.藝術職能鏈結計畫

  為增進同學對於人生不同跑道的思考及瞭解,透過傑出人士的經驗分享,引導同學思考並檢視目前對於人生的方向及規劃,以利未來就業之思考性及永續性,及早因應預作規劃,使四年大學畢業後學有所用,能盡早投入職場。

3.學創平臺發展計畫

  「創新創業」為藝術大學學生的關鍵能力之一,本校以師生及企業人士共同組成文創產業研發團隊模式,集結職場的經驗與資源、企業團隊運作的能量,執行開發研究專案並產出實務成果,除鼓勵學生自主創業、創新想法、技術轉移、量產與販售、參與全國或國際競賽及產學合作等創新創業能力育成措施外,同時發展本校獨特的藝術特色及能量。

4.大觀藝術教育聚落

  自97年起本校聯盟中山國小、大觀國小、大觀國中及華僑高中,成立大觀藝術教育園區,加上周邊的林家花園、慈惠宮、慈雲寺等文化資產,構成相當完整的文化藝術教育場域。故本計畫建立「大手牽小手」的在地夥伴關係,將浮洲地區翻轉為新北市文教聚落大本營以及美感人才孕育搖籃,並建構為新北市文創產業的育成基地,對內梳理能量、對外擴大結盟,成為國內文教大庭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