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紀錄】博物館典藏政策與實務

發佈日期 : 2020-11-10 公告分類 : 藝政所-成果,活動花絮

本課程邀請到岩素芬老師,目前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累積約28年的工作經歷,結合化學的學識背景,為同學綜觀介紹故宮博物院的文物保存與相關政策。

講師在故宮博物院任職資歷相當豐富,將長年的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濃縮在一堂課中,能有效幫助學生了解一座擁有典藏的場館其運作方式,以及作為內部研究員該具備的知識。

 

課程內容第一部分先講述典藏的基礎知識,如典藏為博物館的核心,包含文物典藏、典藏管理(collection management)、和近年興起的數位典藏。相關人員有keeper、registrar、collection manager、conservation/restorer(restaurator)。涉及的相關法規《國有財產法》、《審計法》、《會計法》、《文化資產保存法》、《博物館法》。登錄相關學會和組織,如ICOM-CIDOC UK Registrars Group(UKRG)、European Registrars Conference。

接著列舉故宮博物院內文物維護相關規定及作業辦法,並對照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文學館等館所之典藏制度,可互相參考館所間的差異。 最後分享進行文物修復時的科學分析,包含光線、濕度、展示櫃、斷層掃描、酸鹼度等,皆是作為文物修復師必須具備的知識。

講師分享其經常使用的參考資料:

●書籍:Archetype publications、Getty Condervation Institute

●期刊:AATA、保存科學、文物保護與考古科學、文化資產保存學刊

●網站:CoOL、Canadian Conservation Institute、National Park Service: Conserve O Gram

●組織:ICOM-CC、IIC

 

h d c e d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