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紀錄】北美館擴建計畫

發佈日期 : 2021-11-29 公告分類 : 活動花絮,藝政所-成果

 

活動目的及主旨:

林平老師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首先建立同學們對於博物館建築與博物館治理的概念,接著以北美館近年在空間上的改造作為案例,呼應前述的空間/場域的思考向度,以及其對於美術館功能、政策與期許,兼具理論與實務,最後點出政府、建築師與藝術策劃者三方的合作與協商關係之重要性。

活動簡介:

建築空間/場域的思考向度以「建築空間/場域的思考向度」開場,包含場域之精神、歷史、形象、功能,建立思考博物館建築的基礎。而空間與美術館的目標與願景也需與時代並趨,目前台北市立美術館與林曼麗館長時期之「大美術館時代」概念已不相同,從建構近現代美術到當代美術館,從菁英主義到大眾,下一個30年也有新的計畫和目標。美術館的空間治理在「美術館的空間治理」方面,做了「經營管理與建築設計,孰先孰後?孰重孰輕?」提問,作為經營管理者,不會忽略建築本身,建築和經營管理的關係如同身體和心腦,沒有哪個比較重要。應當在美術館建築設計初期,相關經營管理者加入討論,互相協商與溝通。北美館建築師高而潘曾說「建築師完成70%,剩下的30%留給藝術家」,這段話應當修正將經營管理者加入其中。北美館的空間改造在林平老師任職於北美館館長期間,改造和釋放館內多處「違章」空間,解決空間不符合當今使用需求之狀況,例如增設志工室、標示系統less is more、優化服務設施、典藏庫房增能、貴賓室美化、增加地下入口採光、大廳空調管線重整、藝術商店和南進門改造等,這些並不單純只是空間上的美化,每一項目都與美術館經營管理、意識形態密切相關,呼應在開頭所說的建築空間/場域的思考各個向度。

執行成效:

藉由林平老師從館長的博物館治理者角度,將北美館的豐富經歷轉化為系統性可持續傳承的知識理論,增廣同學對於博物館建築實務上的理解,而不單只是外型上的美觀、磚瓦上的堆疊,更進一步了解空間與治理的關係,以及政府、建築師與藝術行政/策劃者的三方合作與協商之重要性。

 

林平  林平  林平

林平  林平  林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