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果公告】111-1初階華語課程

發佈日期 : 2022-12-23 公告分類 : 活動花絮,國際處-成果

 

為提供外籍生學習華語的機會,促其學習成效提升並建立華語基礎,111-1學期初階華語課程於每週四開設,每週2小時,共12週,本學期報名人數共計19位,包含日本籍6位、韓國籍6位、香港籍1位、法國籍1位、德國籍1位、西班牙籍1位、義大利籍1位、印尼籍1位及甘比亞籍1位

課程內容包含漢語拼音、自我介紹、量詞、日常購物、撥打電話等實用華語內容。境外生透過教師講解、一對一及小組對話練習、文化體驗活動,學習到基本生活及社交需求之日常用語,教師於課堂中輔以臺灣節慶及飲食文化之分享,更促其認識臺灣風土民情與飲食習慣,提升對臺灣文化的理解。此外,學生表示課程中能認識不同科系的外國學生並與之互動,促進各國文化相互交流,亦能切磋各項專業,激發學生對創作的靈感。

國際處於期末最後一堂課舉辦冬至暨期末成果分享會,講師於課堂中介紹節日冬至、四季及24節氣,讓境外生認識冬至的歷史由來及臺灣冬令進補飲食文化,更帶學生親手搓湯圓、滾元宵,體驗冬至溫暖氛圍;最後並結合臺灣冬至與西方聖誕節的意象,讓學生用湯圓、中式祝福語動手製作卡片,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這12週華語課程。

會後國際處實施滿意度問卷調查,共蒐集了17份問卷,學生紛紛表示講師的帶課風格生動有趣,此堂課能夠認識很多臺灣習俗文化,並促其日常生活嘗試以簡單中文字句溝通,平均滿意度達94%。在檢討與精進的部分,問卷統計結果顯示課程內容能提升主修專業的學習理解力有限,應是境外生專業分布較廣,後續建議教師增加更多與藝術相關的華語詞彙;另有些已具備中文程度的同學反應課程內容較簡單,未來亦會進行課程內容的調整及分流,並加深寫作與閱讀的教學內容,期以符合程度不同的境外生精進華語的需求,進而達文化交流與認同之成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