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達人講堂】話說擊樂-打擊樂器演奏時之美學運用. -國樂系

發佈日期 : 2022-12-29 公告分類 : 學務處-成果,活動花絮
講座主題:話說擊樂-打擊樂器演奏時之美學運用
講座時間:111年11月29日
講者簡介:

姓名:李慧

簡歷:著名打擊樂演奏家,曾任台北市立國樂團打擊樂首席,現任天鼓擊樂團藝術總監。

演講目的及內容:

一.藉由了解不同文化的美學觀,進而應用在當代跨界裡。

二.民族管弦樂團中指揮、作曲、打擊樂聲部必需具備的素養。

三.認識民族打擊樂器與西洋打擊樂器的區分與融合。

四.從分析民族打擊樂器音色與語言以及樂器運用的延展性,強化學生的專業能力。

執行成效: 藉由演講、實際演練與討論方式,期望同學們了解未來發展趨勢,讓同學提早認識就業必備之能力和正確的工作態度。

參與者回饋:

1.今天聆聽李慧老師演講-話說擊樂-打擊「樂器演奏時之美學運用」,感觸很深。老師詳細的介紹民族打擊樂器的種類和演奏方式。以及民族打擊樂器與西洋打擊樂器的美學的區別、最後讓我們學習辨別民族打擊樂器音色的能力。

以前總是認為打擊樂器很容易入手,甚至覺得它是一種噪音樂器。經過老師的一番講解,認識了打擊樂器的多樣性和他豐富的音色變化,進而在演奏時能使用正確的方式,掌握技巧和音樂之間的關聯性。

希望這樣的養分能轉換在我的專業上,將來更能發揮所長,在職場上更具有能力。謝謝文瑋老師細心的安排,增廣我們的見聞。

2.首先感謝文瑋老師安排精彩的演講、李慧老師的講解增廣並深化我們的專業。一般學習音樂著重技巧的呈現,甚至追求炫技,以其為最高難度的目標。李老師藉由講解中西不同文化的美學觀,進而讓我們理解民族文化如何應用在當代跨界裡。老師更是鉅細靡遺地說明民族的音樂美學,在打擊樂中如何表現,令人大開眼界。

我本身主修彈撥樂器,李老師鼓勵我們將學習的觸角向外延伸,告知在指揮、作曲、打擊樂聲部必需具備的素養。我們從中理解作曲的意念、指揮的要求和演奏者除了譜上所示的內容要完成之外,對於民族音樂的音樂特點也要一一掌握,才能呈現完美的音樂風格。再次感謝有此學習的機會,重新檢視我們音樂的內部。

1

1
講座現場 李慧老師與學生互動

1

1
學生示範操作 講者與同學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