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展覽活動】科技藝術實驗展〈異質共生〉

發佈日期 : 2023-07-07 公告分類 : 活動花絮,科技中心-成果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本校科技藝術實驗中心共創國科會研究計畫〈未來布袋戲劇場:人機互動、混合實境與操偶美學〉,舉辦科技藝術實驗聯展〈異質共生〉

━═━═━◥◤━═━═━

111年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推動「科技藝術跨域融合與創新研究計畫」,本校科技藝術實驗中心主任李俊逸副教授為獲補助之研究計畫〈未來布袋戲劇場:人機互動、混合實境與操偶美學〉共同主持人。為展示計畫執行的現階段成果,並與其他研究計畫互相學習,舉辦「異質共生」科技藝術聯展,此次展覽共有8個單位參展,並分為「未來布袋戲」、「異自然」及「無人機」3大展區。

科技藝術實驗中心共展出以下兩件作品:

〈未來布袋戲跨域表演〉嘗試突破傳統布袋戲的表現方式,由實體演員、虛擬與實體布袋戲偶呈現三方對話虛實共演的跨域表演,來表現傳統與新興型態共存的意涵,由表演者的身體操控虛擬布袋戲偶,反向思考在有限的布袋偶肢體下,探索人的身體表演的可能性,也讓觀者對傳統布袋戲產生新的想像與認知。

〈身體操偶互動體驗〉透過Microsoft Kinect V2感測器作為動補設備擷取觀眾的肢體,及時轉換為虛擬布袋戲偶動作,讓觀眾得以直接體驗人體骨架系統轉換布袋偶肢體動作的樂趣,亦能夠表現出此系統適用於各個動補裝置。

展覽開幕當天中心做為開幕表演的壓軸,展示了10分鐘的〈未來布袋戲跨域表演〉-《功名掌上尋》,此表演作品是一個結合本校 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臺藝大遊戲實驗室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共創的跨域表演,表演當中表演者身上穿戴動捕設備去操控虛擬布偶,藉此來反思在有限的肢體動作限制下,來探索身體表演的可能性,也讓觀眾對於布袋戲有一個新的想像及認知。在技術層面上,中心特別設計了一套演算法,可以將身體的骨架轉換成手掌的骨架,讓表演者不用刻意去模仿布袋戲偶的肢體動作,虛擬布偶也仍然維持在布袋戲偶用手掌操偶的特色及限制下呈現,展現虛實共融的未來布袋戲演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