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關懷輔導-學生輔導中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6-28

計畫內容

本校除針對不同學生的問題與需求提供協助外,亦將重點放在學生對自身問題與困境覺察能力的增進上,如此將能更根本地改善學生面對挑戰時的應變能力,包含最重要的適時尋求協助的能力。當能夠更清楚正確地認識自己所面對的問源為何,才能更好的地去選擇適當的管道幫助自己處理問題,跨越挑戰。透過學習輔導三層機制,全面篩檢學習生活遭遇困難之學生,並提供即時的協助與適切的轉介,除幫助學生度過難關外,亦增進學生對自身困境與問題的覺察與思考能力,養成主動尋求協助習慣,提升問題解決能力。

重點工作項目

一、新一生高關懷篩檢

針對入學新生以心理測驗進行施測與班級輔導,篩檢出可能會有適應困難的學生即時導入資源給予協助。

 

二、專業輔導老師提供諮詢評估

針對主動求助及透過校內各單位轉介之學生,提供一對一諮詢評估,並因應其不同需求連結相應資源,改善學習困境。

 

三、健全諮詢申請流程

預計優化校內學生申請中心服務之流程,從既有僅提供現場紙本及電話預約外,額外增加線上申請之管道,提升學生使用資源之可及性。

 

預期成效

一、為確保輔導機制運作的符合學生需求及確實產生影響與幫助,將透過持續蒐集接受輔導機制之學生回饋滿意度,作為維持及優化輔導機制的參考。

二、針對輔導學生進行自覺是如何理解與因應問題能力的前後測量,確保輔導機制亦能更根本地增進學生因應問題與挑戰時的反省與覺察能力。

 

案例小故事(考量保密原則已將可辨識之個人資訊隱蔽)

小○的故事

小○為本校表演學院之學生,由於表演學院常需要同學間的彼此合作、溝通,並常需承接從練習到演出過程中的許多壓力,對原本就敏感度高、人際互動上相較內向、被動的小○來說,學習生活中的情緒與壓力常沒有能適度釋放的管道,加上小○也不習慣向外訴苦與求助,就這樣讓小○的狀況隨著年級的上升慢慢惡化。

在某個學期的一個演出準備過程中,小○因為覺得自己表現不好常影響團隊,情緒地起伏越來越明顯,某次練習時出現了情緒崩潰的狀況,後由同學與系辦的協助,將小○帶至學輔中心。初步了解後發現,原來小○一年多前就因為有陣子晚上常常太焦慮難以入睡、驚醒等緣故,去了診所看診,但後來因為不想被人發現自己有在吃藥看醫師,也沒有持續用藥跟回診來改善狀態,也因此導致焦慮與憂鬱的程度每況愈下。

雖然小○一開始仍然拒絕讓家人知道自己狀態不好,也對看診與用藥抱持抗拒的態度,在經過與心理師的討論,小○重新了解到自己的狀態確實需要專業協助,而藥物與心理治療的並行即是目前最妥善的方案。此外心理師也幫助小○釐清了內在關於自己完美主義、不能生病與家人關係等方面的意義。

經過了將近一學期的晤談,雖然心情還是常有起伏,不過在穩定的回診與用藥的幫忙下不僅改善了睡眠的狀態,也讓小○白天的精神狀態穩定許多。且小○嘗試將自己的心事告訴幾位比較信任的朋友與家人,正面的回應也讓小○感到安心。對於接下來的學習生活雖然還是有許多不安,但比起原本自己一肩扛的狀態,小○已慢慢學到有時該為自己採取行動、向外求助。

瀏覽數:
5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學生事務處 | Office of Student Affairs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行政大樓一樓
電話:02 - 2272-2181#1460 ~ 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