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耕臺藝( 107-108年主冊成果)

發佈日期 : 2021-07-20

深耕臺藝( 107-108年主冊成果)

  • 深耕面向:落實教學創新
  • 計畫目標:多元跨域創新教學
  • 計畫概要:教師創新教學帶動學生表現創新,由跨領域(產業)對話,搭配教學體制彈性多元課程,師生共創共享卓越成果。
  • 執行成果:107-108年期間開設29門多元學習課程,師資結合校師、業師與國外學者,廣受學生肯定。成立8組種子教師團隊,分別與17家公私立單位進行實作課程,其中電影系教師與司法機關跨領域合作,完成兩部30分鐘短片劇本,後續爭取到司法院補助430萬元,製作3部專業短片及23部法官紀錄片。

 

  • 深耕面向:落實教學創新
  • 計畫目標:藝文育成創新創業
  • 計畫概要:以工作坊實作課程為基礎,協助學生籌組創新創業的文創工作室,媒合業界資源協助產業接軌。
  • 執行成果:107-108年期間成立22組以創新創業為導向的文創工作室。除產出66件展演映作品,「大熊映畫」團隊作品更入圍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及榮獲第三屆龍顏大觀影視類作品特別獎等獎項。另外,本校帶領工作室成員及作品赴韓國參加最大設計展「韓國首爾設計節」及「Handarty Korea」展,提升國際曝光度及產業媒合之機會。

          臺藝大文創工作室歷屆團隊    
 

  • 深耕面向:發展學校特色
  • 計畫目標:推展多元國際合作
  • 計畫概要:國際交流拓展師生國際藝術視野,國際結盟延攬頂尖共創在地國際。
  • 執行成果:在學生端鼓勵出國交流成為交換生、參加國際性展演、競賽活動等。另一方面延聘俄、美、德等國專業師資到校授課及駐村,邀請國際藝文團體舉辦工作營,如法國「遺忘劇團」團長Raphaëlle Boitel帶領舞蹈工作坊;「陽光劇團」音樂總監Jean-Jacques Lemêtre指導音樂身體工作坊,開創未來國際合作的契機。

 

  • 深耕面向:發展學校特色
  • 計畫目標:提升展演映論量值
  • 計畫概要:臺灣文化政策智庫平臺整合碩博士生及教師研究群組,發展文化政策智囊團,提升學術研究能量及社會影響力。
  • 執行成果:成立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結合校務顧問、專兼任教師、研究員及博碩士生學術研究及實務應用能量,舉辦35場產官學研論壇,積極爭取藝文政策論述話語權及社會影響力。

 

  • 深耕面向:高教公共性
  • 計畫目標:完善貼心就學輔導
  • 計畫概要:完善就學機制藉由招生端的高中入班宣導、考試減免補助、優先錄取等措施;以及就學端的經濟、學習與就業輔導措施,全方位扶助學生實踐自我。
  • 執行成果:平均補助1,715萬元各式獎學金給予經濟及文化不利生,108年輔導其於校外實習計21人、自主學習計136人。系所簡介增列經濟及文化不利生相關輔導獎勵機制及入學補助措施,在招生端提供低收入戶免甄試費用、中低收入戶降低甄試費用60%的措施;在錄取端繁星入學管道8位提供原住民名額、個人申請提供17位原住民名額、身心障礙學生甄試入學提供9位名額,並於109學年度個人申請招生簡章明訂優先錄取經濟不利生。

 

  • 深耕面向:高教公共性
  • 計畫目標:專業經營校務發展
  • 計畫概要:藉由IR校務系統建置進行議題分析;建置電子化「大期程專案管理」系統,追求資源效率的最佳化,以達校務管理、永續經營與發展的目標。
  • 執行成果:完成101-107學年度日大休退學分析、日夜大學部生源分析,以及日大各入學管道生成績分析,與108學年度日大新生資訊管道調查分析、106-2至107-2學期教學助理對教學評量之影響分析等報告,相關結果提供後續擬定招生策略、選定招生對象、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等作為規劃依據。另建置及運用大期程專案管理系統,掌握校內專案的規劃、發展及預期目標,並透過管理期程、檢核點,確保校務推動效果如期如質。

 

  • 深耕面向:善盡社會責任
  • 計畫目標:深耕大觀藝術教育園區
  • 計畫概要:臺藝大結合國際藝術能量,將資源與大觀藝術教育聯盟學校、在地社區及雙北地區民眾共享,成就雙北文教大庭園。
  • 執行成果:協助園區辦理49種藝文社團和課程,服務1,070位高國中小學及幼兒園生,推廣大型演出,擴大邀請17所新北市高國中小學生觀演,結合本校專業,引入國際藝術能量與資源和在地社區分享,致力培育藝術人才,落實在地社會責任。

 

  • 深耕面向:善盡社會責任
  • 計畫目標:越在地越國際之藝術實踐
  • 計畫概要:【大臺北藝術節】以鏈結產官學研及跨領域創新,打造全臺獨一無二的大型國際藝術展覽,提供學生向國際重要專家學者與藝術家們的互動機會,同時承擔在地藝文發展推手,揉合在地意象、情感與發展,增蘊板橋浮洲地區的藝術氣息,共同形塑在地發展願景。
  • 執行成果:自105年度迄今已辦理4屆「大臺北藝術節」,107-108年計有126場次展演/講座活動、並有超過57,253人次觀展及觀演,邀請國際重量級藝術家共製,促進國際層級產學合作,經營臺灣藝術品牌,深耕在地人文歷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