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紀錄】從清法戰爭出發看罾仔寮前世今生

發佈日期 : 2021-09-24 公告分類 : 藝政所-成果,活動花絮
 
1992年,臺北縣立文化中心集合民間信仰儀式,將普濟孤魂的精神,與環境藝術等議題結合,舉辦「中元普渡祭──宗教藝術節」,讓傳統藝術/民間信仰和禮俗文化與現代藝術生產之間,建立起相互對話和理解的機會。本系列邀請傳統民俗與歷史文化工作者及研究者,對本所學生及校內外有興趣之師生演講,拓展傳統信仰/民俗藝術與藝術策展/節慶行銷之觀察、研究,提供學生更全面的視野。

一年一度的鷄籠中元祭是基隆重要文化慶典之一,早期移民所帶來的信仰、科儀、宮廟、故事等,豐富了城市的生活文化,亦成為城市文化治理/城市節慶行銷的對象。本次講座邀請基隆文資守護員隊長張蔭昌、文資守護員許美策老師,講解清法戰爭到雞籠中元祭,歷史文化到傳統禮俗的內涵,舒喜巷共同創辦人黃飛霖帶領走讀基隆西岸及太平山城,給予學生深度文化知識與走讀體驗。

 

殷寶寧教授開場介紹講題與講者

殷寶寧教授開場介紹講題與講者

講者張蔭昌老師分享罾仔寮社區的前世今生關係

講者張蔭昌老師分享罾仔寮社區的前世今生關係

w

講者許美策老師講解清法戰爭與基隆中元祭的連結

c

參與學員認真聆聽老師分享

d

黃飛霖老師帶領學員走讀罾仔寮山城

d

基隆天氣晴朗,學員們熱情攻頂山城,並在太平早起會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