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專訪】公視台語台節目《代誌偌大條》專訪 文物維護研究中心 邵慶旺主任 之 系列報導

發佈日期 : 2022-01-22 公告分類 : 最新消息,文物中心-成果
【中心專訪】公視台語台節目《代誌偌大條》專訪 文物維護研究中心 邵慶旺主任 之 系列報導

影片連結:https://reurl.cc/veD5Ga

[報導1]
時間軸:00:00-04:39
主題:大天后宮醫壁癌
子題:新技術修護大天后宮 久年壁癌有望好原全
摘要:
  台南國定古蹟「大天后宮」是台灣第一座官方媽祖廟,擁有彩繪大師陳玉峰的壁畫。近三年來,有32幅壁畫受到鹽害(壁癌),使鹽份造成彩繪損害,故由台藝大與南藝大合作,運用熱影像儀器偵測壁畫,了解壁體鹽份,進行脫鹽作業與相關工程,保存重要文化資產。
  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助理教授邵慶旺老師(暨文物維護研究中心主任)提出,廟方可能會講要重畫來代替已受損的作品,但是當時代的匠師、畫師人才,以及他們所使用的材料、所具備的技術與美感皆已不復存在,因此有針對現存作品進行修復的必要。
  台南市文資處林喬彬處長指出,不是每間廟寺的壁畫都一定要用這種方式來處理,主要是以壁畫本身的珍稀性、價值性來衡量作法。
  台灣的文資保存觀念,已從「古蹟修復」層面升級到「管理與維護」層面,同步運用最新科技來保護廟寺的文化資產,如修復團隊使用負離子產生器,利用負離子去除油煙、汙染物,壁畫就會當維持清氣(台語)。



[報導2]
時間軸:04:40-08:58
主題:老建材儉銀行
子題:文資建材銀行收入來 老厝舊柴門窗變珍寶
摘要:
  台南市有200多處古蹟與歷史建築,為了保存這些歷史建物,市府從2017年開始設置台灣第一座文資建材銀行,目前收有超過一萬件建材,主要以柴(木材)佔超過三成以上,包含鑑定、管理、編號、保存等工序,成做老建物回生進前的重要後盾(台語)。
  文資建材銀行主要收集從公家古蹟拆落來(台語)以及民間捐贈的珍貴舊料。以「台南舊日軍步兵第二聯隊軍官宿舍」為例,其特別使用別位拆落來的舊料(台語),厝底的貓道就是用對建材銀行遐調來的舊料(台語),與此相仿來源的還有外牆枋仔的台灣松梧、做欄杆的鐵杉仔、厝頂的古早日本瓦等。
  舊料相對有穩定性,可以抗漏雨、抗白蟻,也特別有時間感。因此,舊料循環再利用,是現在的趨勢。
  台南文資建材銀行主持人陳正哲認為,保存文資上重要的猶是人才,現在因為台南的經驗,文化部有意於北、中、南成立區域性的材料銀行,予愈來愈濟老建材有新的性命(台語)。



[報導3]
時間軸:08:59-12:28
主題:文物修護師
子題:培養文史科學技術通才 台灣推動文資修護認證
摘要:
  為了傳統工藝的永遠流傳,文化部文資局積極建立修護標準,也創立修復人員的專業課程與認證,使古蹟修護工程有完整的系統,也讓修護人才的專業有制度與認證。例如:「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護中心」負責替國內建立彩繪文物的紅外線檢驗標準,使愈來愈多團隊使用科學檢測運用與修護,也使愈來愈多年輕人投入修護行業。
  目前國外尚未有國家修護師認證的制度,台灣若創立,將會在該領域內首開先河。因此,文化部文資局希望能夠建立一套系統,包含紅外線、紫外線標準、設備與人員認證等等,並於明年推出彩繪修護的工作手冊,藉此來推動認證制度,提升修護師技術,希望對這個產業有正面影響。



[報導4]
時間軸:12:57-26:07
主題:
廟寺彩繪流傳老故事  歲月留痕修護誠厚工
豬血桐柚古早彩繪材料 適應天時先人巧用智慧
天災地變催生人才培養 台灣教育訓練文資修護
粒積經驗技術無囥步  文化遺產台灣鬥修護
舊厝舊料循環大路用  文資建材銀行鬥流通
人才愛培養手路著傳承 文資修護制度看好未來

摘要:
  公視台語台節目【代誌偌大條】專訪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助理教授邵慶旺老師(暨文物維護研究中心主任),老師講述台灣傳統彩繪的特色、國內修護人員培養的由來,以及其帶領專業團隊赴馬來西亞檳城文山堂進行修復的經驗,同時也說明文資建材銀行的功能與作用,最後對於未來文資修護制度及相關政策的推廣,表示樂觀其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