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分項計畫三:國際化的多元推展

        藝術必定走在時代前端,全球化就是競爭化。臺藝大要擁有競爭力就必須走在時代前端。繼分項計畫一與二,養成具跨域整合能力的學生,從根本翻轉臺藝大的體質後,分項計畫三將表現舞台拓展到國際場域中。

        在這個全球化時代中,人才與知識的快速穿越流動,各個地區的發展與競爭,面臨著全球尺度的競賽與挑戰。換言之,我們當前在臺灣培育的藝文創作人才,不僅為全世界所用,在全球的舞台發光。他們也同時面臨著全球各地青年人才之間的機會競逐,以及全世界各地不同舞台的考驗。

讓學生在學期間即開始培養國際接軌的能力,是臺藝大應提供學生的成長土壤。鼓勵學生出國交流、締結姊妹校,邀請互訪,學術交流,成為交換生、海外實習、參加國際性展演與競賽活動,都是刺激學生成長、拓展視野、豐富創作生命的正向動能。另一方面,引入全球頂尖藝術創作者、表演團隊或組織,經由工作坊、大師講座、藝術節或雙年展等機制,讓國際專業看見臺灣,也讓臺灣的創作工作者可以和大師們學習或切磋。

這個分項計畫由本校國際處、藝文中心、藝術博物館為執行主體,欲達成的兩大任務是,讓臺藝大成為「落實多層次與多元軸線的國際實質交流」與「經營具國際參與實踐大道(視覺/博物館策展、表演/藝文中心編導、影視/媒體中心播映等)的璀璨舞臺」。三個行動方案分別是:

行動方案十一:鼓勵師生境外研習

行動方案十二:拓展國際藝術視野

    行動方案十三:攜手國際學術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