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分項計畫五:校務發展智庫計畫

()計畫目標與策略

  本分項計畫為構建創新藝文知識體系與智慧系統,運用知識管理手法及資訊管理技術,建置我國藝文人才與知識資料庫,從中找出藝文發展方向,本計畫包含「藝術行政人才網絡計畫」、「臺灣文化政策智庫」、「校務研究智能計畫」三個子計畫,計畫成效符應落實教學創新與品質、發展學校特色、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及提升高教公共性等教育部目標。

()分項子計畫

1.藝術行政人才網絡計畫

  本計畫目的為建構文化藝術行政人才培育及交流平臺,透過平臺運作,邀請產業實務界提供相關課程、專案與實習機會。經由業界協作,強化教學現場及學生學習與產業界接軌。能夠善用校友網絡,將實務界的經驗,回饋於教學現場,一方面落實人才培育的跨領域整合特質,另一方面,則是以此平臺網絡的人才流動,回饋於臺灣第一線的藝文產業工作的組織與團隊。具體而言,達成落實教學創新、善盡藝術大學的社會責任、發展出本校的教學特色,更是提升藝術大學的公共性特質。

2.臺灣文化政策智庫

  本校於1058月正式於研發處內設立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整合匯聚本校博碩士生、研究員、專兼任教師及校外顧問、業界、政府等人才資源,以及鏈結各藝文機關平臺,如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臺灣經濟研究院等學術研究及產官界機構,定期辦理政策及人才交流會,建構智庫智囊團及完善臺灣藝術文化智庫平臺網絡,並籌組專業研究群組,支援辦理學術研究、講座、工作坊、研討會或論壇等活動,增進校內師生互動交流,培養師生情感與提升專業能力,激發研究能量,期能以透過臺灣藝術文化之跨藝、跨域研究,以及與產、官、學、研各部門的協力與溝通,發展成為臺灣文化政策智庫,同時強化臺灣藝文智庫國際交流與聲望,爭取藝文政策論述之話語權,構建臺灣創新藝文知識體系,並落實藝術文化之學術實踐。

3.校務研究智能計畫

     校務研究之應用主軸設定於學生學習成效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