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古蹟彩繪科學調查程序研究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0-22

 

計畫名稱:「古蹟彩繪科學調查程序研究案」

計畫目標:

        臺灣的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發展歷程,最先自文化資產保護法頒布開始,以建築學界引領國內保存維護的觀念,隨著文化資產調查技術、保存方式及修護作業發展,日逐漸受到社會大眾關注與重視。而921震災後開始將國際的趨勢與潮流引入,,特別是受到西方非破壞檢測技術,深深影響國內文化資產日後的檢測相關技術,而目標也都是放在盡量保留原始工法及材料,藉以提供後續保存文化重要的參酌。

        國定古蹟多有百年以上之歷史,歷經時代變遷及多次整修,何謂原始工法材料及何時是最值得保留的時代點需要多方討論始有定論。爰此,科學方法之調查以瞭解彩繪現況、材料與工法依據日益重要,透過客觀之材料工法研究及檢測紀錄,進行系統性的調查建構彩繪現況及損害調查,始能裨益探討傳統建築及其內彩繪之價值內涵。而為確實瞭解傳統建築彩繪保存現況,以規劃相關之保存、研究及修復等工作,科學化之調查作業更是不可缺少的技術與觀念。

        為更有效提升管理與保存文化資產,近年文化資產主管機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亦致力提升科學調查方法與標準化概念,以傳統建築彩繪為濫觴,除已建立文物普查及暫行分級之作業方法,現正積極建立文物保存修復之現況調查(Condition Survey) 及其標準化體系(Standardized system) 建立。目的為透過制定技術標準,以達成基準一致的檢測結果,便於比對與分析。將傳統建築彩繪之保存維護調查作為統一性之技術規範、準則或方法,有助於整體作業之兼容性、可重複性、安全與質量控管。

        本計畫案先從文資法各相關法源探討調查相關法規,依據國內傳統建築彩繪調查,所涉及的各項之作業體系,建構整體傳統建築彩繪調查之相關作業體系,確立彩繪調查各階段作業項目;另因調查作業項目繁多,依調查目的不同所需之人力、物力及所需費用進行調查作業分級,以提供欲進行彩繪調查之主管機關、保管單位或所有權人進行調查前之評估。

(以上為計畫書摘錄內容,版權歸屬「古蹟彩繪科學調查程序研究案」執行計畫團隊。)

瀏覽數:

古蹟彩繪科學調查程序研究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