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達文西典範:多元跨藝卓越計畫

 

  為因應社會變遷,掌握思潮趨勢,契合e化社會之藝術教育發展脈動,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本校),自95學年度起至97學年度,執行「藝職通教學卓越計畫」,冀望兼顧純藝術與應用藝術雙軌發展,並能融合本校美術、表演、傳播、設計與人文五大學院的專業特色,成為培育多元藝術創作人才的搖籃。

  之後,本校於98學年度起,接續執行「美育e化教學提升計畫」,針對前一計畫不足處補強提升,其做法之一即成立「藝術專業通識化」教師社群,將十種不同的藝術專業,如戲劇、電影、美術、設計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訓練專業教師,使其能引導非專業領域之學生跨域學習,並輔之以經典閱讀、服務學習、品格教育、表達能力、國際觀察,激發人文創新的學習品質。本校現有學術結構清楚的五個學院,有藝術博物館、文物維護中心、東方藝術中心及佔地2.7公頃的文化創意產學園區,結合板橋周圍的在地資源,形成有利的教研條件,在前述已執行計畫的基礎上,進一步創造適合本校且能引領風潮的藝術教育,因此有「達文西典範:多元跨藝卓越計畫」的構思與提出。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全才藝術家,也是能夠引領時代,整合藝術與科學領域的卓越人才,本計畫以「達文西典範」為名,即是取其能夠接納跨領域學科與多元關照的通才人文精神,進而轉化為藝術創作的能量,以這種「多元、跨域、人文、創新」的達文西精神,規畫出一套跨領域整合的教學卓越計畫,實踐教學創新、研究融通的跨界精神,使藝術創作更具多樣性及豐富的人文內涵。本計畫各分項,觸及教學精進、服務學習與職涯輔導、國際交流、跨域創作等議題,在已具備教學層面的基礎上,以「追求卓越、邁向頂尖」作為教學發展的核心動能,朝向鞏固基礎、全面提升的卓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