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無形文化資產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無形網頁宣傳圖

中心簡介

無形文化資產研究中心期透過現有系所及藝科教研中心之資源整合,建置以傳統技藝及創意工序為主之多功能教學實作場域,落實傳統工藝、傳統知識與實踐等無形文化資產領域之教育推動與宣傳,視保存及傳承無形文化資產為己身之重大社會責任。
 
開設具保存與傳習無形文化資產之實業課程
透過在校內開設傳統表演藝術及傳統工藝人才培訓課程,使眾學子、跨齡及跨域學習者深入體會無形文化資產所具備的文化特徵與底蘊,進而朝向躋身技藝傳習人才的可能性。
 
開展地域性的田野調查,根植於在地社區文化的社會實踐
探訪板橋、浮洲鄰近地區的在地文化特色、民間習俗、歷史脈絡與現行狀況,初步建置無形文化資產人才庫的基本資料,開展在地無形文化資產經受指定或登錄之可能性。
 
媒合校內傳藝人才,促使跨域社群聚落化
媒合本校的教學產研能量,聚焦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定分類,促成藝科教研中心的聚落化,針對無形文化資產研擬跨域實作應用,發展富含科研量能的蓬勃產能。
 
連動產官界,開展合作計畫
針對傳統民間技藝及臺灣民俗文化,開展相關的產官學合作研究計畫,適性發掘可供合作的文化內容,同時思考臺灣民間傳統產業的未來發展。
 
文化再現-社會責任
透過數位科技影像保存、傳統表藝及工藝人才庫、科技互動體驗實境(AR/VR)及聲響科技採樣與還原,開啟商業市場潛力、引導文創產業發展,落實社會責任。
 
 
 

1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無形文化資產研究中心 | 

Research Center for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NTUA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電話:02-2272-2181  傳真:02-2969-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