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學院高教深耕計畫學院亮點特色作法表
項次
執行項目
學院創新策略
學院創新作法
學院創新特色
深化學生基礎核心能力
1
培養學生關鍵基礎能力 整合本院各系所專業領域師資,建立跨系選課機制

1.調整學院開課之比例及課程,設立大班課程使學院師資能相互資用。

2.設立美術學院學士班大工作坊課程,增加學生選擇跨系修習專業知能的管道。

3.於第二校區增設大學部之共同開課空間,使學生擁有創作呈現之場所。

4.開設多種專業實作課程,如製墨、紙質維護…等,透過選課機制使學生能探索不同領域之專業。

1.學院開設共同課程師資可依教師專長,設立主持人及副主持人,提供學生多元的師資陣容。

2.共同開課開放院內學生自由選課,增加學生的學習向度。

2
開創學生創新學習環境 規劃新的教學空間及新式教學設備添購,提升學生創作之專業操作能力
3
強化學生通識能力 開設多門理論課程,增加學生多元通識知能面向
建構跨領域學習環境
1
推動跨領域教學 調整系所與學院之開課學分,學院課程朝向「大班制教學」目標開設

1.引導系所依教學目標、特色發展及學生未來之發展方向設計教學內容,提高學生修讀機會,強化學生未來參與業界接軌的實力。

2.透過大班課程教學,期使不同領域的學生相互參照彼此領域專業,期能提升學生的知識涵養

3.鼓勵學生多方發想,輔導學生嘗試發展文化創意產業。

1.以學院為單位設立共同課程,整合各系所師資相互資用,節省開課程本。

2.使學生修習課程彈性更加寬廣,吸收多方相關領域的知識。

3.以實踐驗證理論,透過理論教授以及創作實踐達到知能合一。

2
開設專題實作課程 建構「工作坊」課程,以課程實踐創作,強化學生實作能力
3
培養學生第二專長課程 推廣各系開設合班課程,或與其他學院合作開設「跨院選修」課程,使各系學生能體驗更多相關領域的學習過程
發展創新教學模式
1
深化(開創)教師創新教學 鼓勵教師探研數位化教學及遠端教學課程,提升教學品質

1.建立藝術資料庫,教學加強e化教育使師生在資料收集方面能更加簡便。

2.鼓勵教師授課教材數位化,供學生能在課餘時間持續研習

3.邀請國內外專業學者蒞校講學,拓展師生視野,增強國際化以及專業知能。

1.透過建立e化教學的普及增強學生學習意願。

2.加強專家學者蒞校講學提升師生的創作視野,期能迸發新的創作思維。

2
鼓勵教師跨域交流 邀請國內外學者蒞校講學,加強學術交流
強化核心產業人才培育
1
實作課程開發與教學 設立「工作坊」課程,並規劃工作坊與學生學習資料庫,紀錄學生學習過程及創作呈現,以實作實踐所學

1.以院或跨院進行思考,讓學生依興趣、性向、能力選則修習課程內容,將學位與專業能力整合,開設多元課程供學生談行選擇。

2.增加學生實習機會,尋求企業或業界共辦學術活動,合作培育藝術產業人才、並由教師及各系積極輔導達到產學合作之效。

1.透過課程改革,提升學生未來離校後的專業能力。

2.加強產業與企業的合作,使學生在學習間能與外界接軌,培養自我的專業素養。

2
課程與產業連結 強化產學合作,增強學生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