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階段(110-111年)規劃


一、整體推動目標與架構
(一)計畫構想
         第一階段計畫已為本校創立制度及累積豐厚能量,下一階段進一步將能量落實於產業並發揚於國際,作為本校未來10~15年發展的引擎。

第二階段計畫構想如圖4-1,以熱氣球為意象,勾勒出「一美二鏈三中心,四力五項六特色」之架構。

一美,意指本計畫以「美大臺藝•新北文教大庭園」為願景,本校不只培育藝術人才,同時以「新北文教大庭園」為抱負,肩負落實全民美學之社會責任。

二鏈,包含藝文創生產業鏈及國際藝文產業鏈,透過階段性、策略性佈署,建構國內外藝文產業生態鏈,讓產業與學校共生共榮。

三中心,為發揮本校文物、影像及聲響領域專業系所之研究能量,分別成立文物維護研究中心、科技藝術實驗中心及聲響藝術實驗中心,作為研發藝術科技結合之新媒體藝術的根基,本校將持續媒合各項藝術領域,凝聚多元跨域的藝術實踐能量,持續發展更. 多不同可能性,並透過計畫挹注,將其實踐為具當代、科技及跨域的教學研究中心(如110年所提非物質文資科技教學中心、肢體藝術實驗教學中心等),逐步拓展為中心聚落。

四力,透過教學與課程創新,培育兼具專業力、博雅力、產業力及國際力的藝術人才。

五項,本計畫包含五個分項計畫,其內容於後續單元詳述。

六特色,本計畫特色有:學創平臺、國際藝文平臺、展演映論大舞臺、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大臺北當代藝術計畫、藝文智庫。透過深耕計畫支持,本校將如同熱氣球升空,遨遊於藝術文化領域,並於國際間展現我國文化軟實力。

                                     第二階段熱氣球五中心

 

(二)計畫架構
         依據「美大臺藝•新北文教大庭園」之願景,本計畫運用生物學概念,規劃五大分項計畫形成藝文產業生態系,從人才產出,產業鏈結、國際合作到實體價值,串聯上中下游產業,讓本校成為藝文產業進步的推手。

五大分項計畫內含19項子計畫,計畫架構如圖4-2。

分項一:四力種子培育計畫,著重於透過教學與課程創新,培養兼具專業能力與跨域能力之T型藝文人才,作為藝文創生產業源源不絕的活水。

分項二:藝文創生產業鏈計畫,課程、師資、產業資源三方結合,加強學生實務經驗,讓創意升級為生意的可造性,作為藝文創生產業的新星孵育搖籃。

項三:國際藝文產業鏈計畫,透過與國際藝文機構合作,一方面引入國際最新展演映動態,二方面將本校自製作品透過合作平臺推至國際舞臺展覽、演出或放映,提升本校國際聲量。

分項四:藝科教研實踐計畫,分項一培育之T型藝文人才進入前瞻教研中心,與教師及業師共同鑽研結合數位科技的新媒體藝術。將來的創新成果,一則透過大臺北藝術節呈現於國人;二則經由分項二計畫推展於企業,為藝文產業開創新方向;三則運用分項. 三計畫之國際展演平臺,外銷至國際。

分項五:校務發展智庫計畫,運用知識管理手法及資訊管理技術,除了建置我國藝文人才與知識資料庫,從中找出藝文發展方向,為國家文化政策提供建言外,亦可由大數據分析找出上述各項計畫有所不足之處,依照數據擬定改善方案,回饋至本校作為制.   度、課程、師資、教學等面向精進之依據。各分項計畫之目標、重點執行項目及預期成效分述如後。

臺藝大第二階段計畫架構圖